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计划财务司 > 投融资管理

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关于加强计划财务系统能力建设的通知

日期:2019-06-1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农计财便函〔2019164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村(农牧)、农机、畜牧兽医、农垦、渔业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

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切实履行农业投资管理职责,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现就加强农业农村部门计划财务系统能力建设,做好农业投资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能力建设紧迫性的认识

2018年下半年以来,按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对计划财务系统的机构设置、职能职责和人员配备等进行了优化调整,计划财务工作进入了人员新、任务重、要求高的新阶段。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履行好农业投资管理职能,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强化乡村振兴的投入保障,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硬任务,对计划财务系统工作人员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计划财务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加快转变观念,增强紧迫意识,把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提上重要议程,制定计划、建立制度、强化落实,推动计划财务系统工作人员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全面加强综合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履职水平,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二、加快提升综合业务能力

    把提升综合业务能力作为加强能力建设的关键,系统提高计划财务五个能力提高政策创设能力。着眼于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加强政策研究,重点围绕用好农村土地增值收益、完善农业补贴制度、推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支农等方面,充分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加强重大政策创设和储备。高沟通协调能力。主动对接财政、发展改革、金融监管等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争取理解与支持;理顺与相关业务部门的关系,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调动金融机构、社会资本服务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引导加大农业农村投入。提高开拓创新能力。树立创新意识,针对农业补贴改革、农村金融服务创新、农业保险升级、农业投资简政放权等,加大创新探索,提出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努力提升政策的精准性、有效性。提高解决问题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研究推动工作,重点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等中央关注、农民关心的领域,针对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风险高等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总结基层好经验好做法,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办法,推动解决深层次的矛盾。提高狠抓落实能力。强化政策实施指导监督,扎实做好各项农业补贴、建设项目的实施工作,确保党的惠农政策落地落实;加快应用现代管理手段和信息技术,探索构建智能监管体系,强化政策实施的跟踪督导。

    三、努力培养良好作风品格

    要把作风建设作为加强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着重培养计划财务“四种品格”。培养“站得高”和“钻得深”的品格。紧紧围绕农业农村发展大局,立足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着眼于完善我国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等重大问题,系统全面地研究谋划政策措施;要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研究,不断提升计划财务工作理论与实践能力,做到专业精通、业务熟练。培养说不行怎么行的品格。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农业投资管理制度,对于违反原则规定的事情,坚决顶住压力、敢于拒绝,努力确保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对于没有明确规范要求的工作,和业务部门共同研究务实管用的操作办法。培养敢破善立的品格。敢于突破传统农业投资方式的局限,探索组合打包、整体开发等新机制,研究乡村振兴专项债、农业投资基金等新财政支农新方式;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创新农业投资管理模式,整合盘活项目资金,采取“推磨转圈”“腾笼换鸟”的方式 ,突出支持重点,提高农业投资效能。培养正己律人的品格。带头遵守规章制度,强化自我监督,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公平公正执纪监督,通过专项检查督查、绩效评估评价、审计监督等方式,强化对计划财务各环节工作的监管。

    四、坚决筑牢廉政工作防线

要把廉政建设作为加强能力建设的底线,着力提升计划财务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完善制度规范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细化明确各环节工作要求,重大农业投资项目和重点事项实行集体决策机制,立项审批、投资安排等工作要留据可查;深入分析计划财务各环节、各岗位潜在的风险隐患,完善内控措施和预警机制。坚持公开透明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强化惠农政策、审批立项、资金拨付等信息的公开,做到政策广而告之、程序公开透明、结果敢于亮相,让各项政策在阳光下运行,接受最广泛的监督。加强监督问责强化对政策制定、项目审批和资金安排等关键环节和高风险岗位的监督,对于违纪违规的行为,要按照规章制度严肃追责;要强化预算绩效责任约束,开展预算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估评价,对预算执行与绩效目标严重背离或绩效结果弄虚作假的要坚决问责;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积极配合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借助外部监督强化纪律约束;加强廉政教育、警示教育,督促干部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坚守廉洁底线。

    五、构建促进能力建设的长效机制

    通过多种途径综合施策,久久为功,建立能力提升的长效机制。优化专业结构。根据职能设置和工作需要,合理配备农业投融资各领域专业人才;加强与相关事业单位、社团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的协作,建立决策咨询智库、研究专家团队,构建稳定的专业服务支撑体系。加强学习研究。立足补齐知识短板、改善知识结构,系统组织开展计划财务工作各个领域的培训;要创新学习方式,加强与党建工作的统筹结合,鼓励组织各级计划财务系统计财知识竞赛、征文等活动,激发学习动力,推动比学赶超;把政策研究作为加强能力建设的重要途径,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重大问题调查研究。强化实践锻炼。深入参与重点工作和重大任务落实,边工作边学习边提高,从实践中积累经验、拓宽视野,全面提升计划财务系统干部综合能力与服务水平。

 

 

                               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

                                 201964

 

抄送:部机关各司局、派出机构、各直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