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计划财务司 > 图片新闻

2018年农业财务人员知识竞赛决赛成功举办

日期:2018-11-27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图为11月22日下午,农业财务人员知识竞赛决赛现场。马爱国马总师现场点评。

 

 

1122日,2018年农业财务人员知识竞赛决赛在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成功落下帷幕,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马爱国出席活动并致辞。马爱国充分肯定了此次竞赛活动,认为此次竞赛活动很精彩,很有意义,选手们在比赛中展现了过硬的职业素养、精湛的业务能力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希望通过知识竞赛这个平台,在农业农村计划财务系统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为新时期农业农村工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为加强农业农村系统财务队伍建设,引导形成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财务专业水平的良好氛围,2016年成功举办了首届农业财务人员知识竞赛,此次竞赛是第二届也是农业农村部新组建后的第一次比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成功开展了书面答题和网络答题环节的活动,农业农村部直属各事业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广东省农垦总局,以及受邀参赛的北京、河北、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四川、甘肃等8个省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组织,吸引了500家单位3500余名财务人员参与答题,在农业农村系统财务人员中掀起了一场比学赶超、提高业务素质的热潮。

在决赛现场,来自农业农村部直属单位和地方农业农村厅(局)的8支代表队共24名选手进行了激烈比拼。最终,陇川赣联队(由来自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的参赛选手组成)获得一等奖,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农业农村部财会服务中心获得二等奖,农民日报社、农业农村部机关服务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京鲁鄂联队(由来自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的参赛选手组成)获得三等奖。

经现场观众投票,来自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的吴书亮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明斯妤两名参赛选手荣获全场最佳选手。吴书亮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感谢农业农村部举办了这次竞赛活动,为我们提供了向全国农业财务同行学习交流的机会。今后将继续发扬这次竞赛活动展现出的拼搏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积极进取的理念,不断提高财务技能和职业素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服务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农业财务人应有的贡献”。明斯妤也表示:“很感谢农业农村部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大家同台竞技,虽然比赛结果有点遗憾,但是自己和队友已经竭尽全力,在比赛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新的财务知识,业务能力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高。”

各单位普遍反映,本次竞赛内容既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中央一号文件等大政方针,也涵盖了财务会计、基本建设、内部控制、政府采购、农村金融等财经业务知识,既宣传了党的农村改革政策,又紧密联系财会业务实际,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形式新颖,活动取得良好效果。通过竞赛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农业农村计划财务人员的学习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加深了对“三农”政策和财会金融制度的理解。参赛人员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认真学习、持续钻研,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本次竞赛由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农业农村部财会服务中心主办,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承办,得到了财政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全国预算与会计研究会、中国农业会计学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有关领导同志到现场观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农业农村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业务主管社会组织,以及北京、河北、江西、山东、湖北、四川、甘肃等省市农业农村部门的领导和财务人员等共300余人现场观摩了决赛。通过视频连线,北京、江西等省市农业农村部门同步观看了决赛。

 

 

 

陇川赣联队获得一等奖

陇川赣联队获得一等奖

 

马爱国马总师为全场优秀个人奖

马爱国马总师为全场优秀个人奖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农业农村部财会服务中心获得二等奖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农业农村部财会服务中心获得二等奖

 

京鲁鄂联队、农民日报社、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三等奖

京鲁鄂联队、农民日报社、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