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计划财务司 > 工作动态

《乡村振兴,钱从哪来》系列报道之二 补短板,看专项债如何汇聚“源头活水”

日期:2021-08-30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补短板,看专项债如何汇聚“源头活水”
  ——安徽省地方政府专项债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今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地方政府发行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用于现代农业设施建设和乡村建设行动,制定出台操作指引,做好高质量项目储备工作。

  作为农业大省,安徽将地方政府专项债作为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的重要渠道,在2020年发行农林水领域专项债147.6亿元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发行43.95亿元,涉及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等重点方面,有效盘活了农业农村丰富资源,积极发挥了财政撬动金融作用,充分激活了社会资金投资动力。

  扩大规模,项目从“可有可无”到“十分必要”

  乡村振兴难在资金投入。2019年安徽全省发行农林水利专项债占全省专项债规模比例仅为3.5%,远远无法满足实际需求,为保障粮食生产、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乡村产业振兴和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提供的支撑力明显不足。

  为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2021年安徽省委1号文件明确提出,“有序扩大有用于支持乡村振兴的专项债发行规模”,为全省农业领域专项债奠定了基调。全省上下统一思想,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抓住地方政府专项债的窗口期,积极想办法、出点子、找路子,各地方政府不等、不靠、不要,不断创新新模式,探索新路径。

  省农业农村厅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田建设领域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通知》,打消地方部门不敢发、怕还债、不愿发、怕担责的思想顾虑。同时多次举办专题培训、派出调研组,指导市县围绕乡村振兴的短板和弱项,通过培训演示、筛选梳理、编制申报等环节,储备入库一批收益能够覆盖债券本息的项目

  截至目前,全省16个市均启动了农田建设专项债发行工作,8个市申报了农田建设专项债项目,12个项目通过本级财政评审,计划发债28.7亿元支持农田建设,其中9个项目已上报至省财政。

  在马鞍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陶有祥告诉记者,“农村面广点多,加上历史欠账,补三农短板的任务很重,单凭地方财政投入远远不够,需要我们抓住地方政府专项债的机遇,进行科学规划。”该市下辖的和县县委县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合理科学编报项目,一次性获批项目债券18亿元,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改善、产业发展等补短板的多个方面。

  明确方向,项目谋划从“只求有”到“要更好”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在全省农村系统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视频培训班讲话中指出,“要立足本地农业农村实际,针对三农领域短板明显、需求急迫、投资缺口较大的领域,重点聚焦乡村振兴、高标准农田、农业产业化‘五个一批’工程、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158’行动计划等基础设施建设”。

  地方政府专项债的着力点和发力点进一步明确,各地的思想认识也从“可有可无”转变到“十分必要”,项目谋划从“只求有”转变到“要更好”,资金使用从“过得去”转变到“过得硬”。

  和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通过政府财政支持一部分、发行专项债融资一部分的方式解决资金问题,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2019年以来,累计完成人居环境整治自然村1780个,占全县总数的90%,其中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示范村完成100%;完成改厕8352户,清淤沟塘746口,实现了农户庭院“三净”,村庄环境“五无一提升”。

  家住乌江镇宋桥村的脱贫户朱祖发说起改厕的好处满脸幸福,“以前旱厕污水横流,根本无从下脚。现在的新厕所轻轻一摁,卫生间的水‘哗’的一声就流出去了”。善厚镇小杨村的五保户管英豪对记者说,自从水泥路修到家门口,我就能经常出去散步了。刮风没有土,下雨没有泥,出门回来鞋子都干净不少”

  天长市在财政年度预算保障乡村振兴资金5亿元的同时,积极谋划乡村振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专用债3.78亿元。抓住列入全省分类梯次推进乡村振兴工程示范区有利时机,先后发行“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服务中心抗疫特别国债”“乡村振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专项债”“现代农业产业园(冷链物流)项目专项债”等专项债。通过成立天长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天长市乡村振兴项目总融资35.5亿元,主要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城乡建设用地土地增减挂、冶山镇玩具小镇创建等项目提供资金保障。

  保证偿债,资金使用从“过得去”到“过得硬”

  专项债的新鲜“血液”流入农业农村,改变了乡村面貌,提振了产业发展。如何将“债务”变成“权益”,将“输血”变成“造血”,是安徽省地方政府专项债在项目规划中的落脚点,更是各相关融资方的关注点。

  在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的规划中,特别强调要积极研究推广以耕地占补平衡交易指标为主要偿债来源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债,以农村建设用地增减挂指标为主要偿债来源的村庄整治建设专项债,以项目经营收益为主要偿债来源的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专项债,以财政补助和收取污水处理费相结合作为主要偿债来源的镇村污水处理设施专项债等典型模式。确保专项债项目有规划、落实有力度、资金有保障、偿债有底气。

  明光市坚持推进农业产业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采用1个工业园区项目+1个农业农村项目的“1+1”模式开展专项债申报工作,两年共入库12.3亿元,专项债资金成为支撑当地农业农村发展的充足动力。

  全市艾草种植基地近6万亩,分布在17个乡镇,有艾草加工、销售企业9家,产值6亿多元。该市将艾草产业发展列为“十四五”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项目,发行债券融资4.2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48.98%。着力建设明光艾草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涧溪镇市级现代化产业示范园,打造囊括涧溪镇、桥头镇为主的13个乡镇和4个街道区域的艾草大产业发展区域。

  产业园项目建成后,仅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建设的10000亩艾草种植基地就可形成出租收入1.16亿元,100亩艾草繁育基地可形成出租收入0.23亿元。其他诸如厂房出租、检测服务等各项收入也相当可观,保障了可靠的偿债能力。

  在铜陵市,这里通过财政、农业农村、县区三方协调,成功发行了“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水系连接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补短板”项目债券,这是全省市级农业农村系统第一支成功发行的非标专项债。项目发债3.29亿元,市级财政配套2.2亿元、县级配套1.09元,建设周期3年,年利率2.95%,债期10年。资金全部用于农村水利专项治理9.54万亩,涉及枞阳县、义安区、铜官区等诸多县区,为全市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水利设施支撑。项目收入包括广告位收费收入、水塘垂钓收入、养鱼收入、排涝站外墙广告收入、节余指标调出价格收入等,发债到期收益完全能覆盖债务本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