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计划财务司 > 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会议经验交流材料之一

日期:2019-04-16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加强整县推进项目投资管理 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的六件民生实事之一,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是有明确目标的政治任务。在计划财务司等有关司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局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为重点,强化组织实施,开展绩效评价,确保项目发挥效益,在加强农业投资项目管理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一、加强资金统筹,形成支持合力 

  我们立足于统筹养殖、种植以及农村能源等各环节,整建制系统谋划解决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按照“多个龙头进水,一个池子用水”的思路,积极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整合种养结合、标准化规模养殖等资金,支持部分畜牧大县开展整县治理,通过区域内资源共享和要素组合,实现变废为宝、变害为利。我们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以生猪调出大县为重点,兼顾奶牛和肉牛大县,确定585个畜牧大县,猪肉和牛奶产量占到全国的一半以上。 

  二、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工作思路 

  2017年,国家发展 改革委和我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的通知》及三年工作方案,正式启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工作。我们强调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针,以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就近消纳、综合利用为主线,通过整县推进,探索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成功模式。我们明确项目县绩效目标,对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和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提出明确要求,还要求项目县完善政策体系、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提高有机肥替代化肥比例等,形成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良好格局。 

  三、加强项目遴选,严格评审程序 

  我们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项目县遴选中注重把好三关。一是把好项目思路关。指导畜牧大县认真谋划整县推进的思路,优先支持第三方机构和中小规模养殖场建设,确保项目建设的专业性、运行的可持续性。二是把好方案制定关。督促省级畜牧部门对本区域内项目实施方案逐一审核把关,组织专家对地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集中论证,提出调整完善建议。三是把好项目评审关。我们组织申报县开展竞争性比选,通过现场答辩、专家组打分的方式,择优选择出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的畜牧大县率先开展整县治理。 

  四、加强工作指导,确保项目实施 

  多次举办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培训班,同时利用全国现场会议和论坛等多个渠道,针对重点问题和基层关切,专题安排PPP模式、招投标、技术模式等培训内容,推介成功经验,明确工作思路和技术路线。总结提炼出粪污全量还田利用等9种典型技术模式,在农民日报等媒体上广泛宣传,编印书籍,由全国畜牧总站组织分区分片进行推广,指导项目县科学设计治理路径,合理选择技术模式。 

  五、加强监督管理,健全考核机制 

  一是落实管理责任。我部成立了由畜牧兽医局、计划财务司、发展规划司、科技教育司和种植业司有关人员共同组成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办公室,负责项目的统筹协调、指导和推动。各地也建立了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二是创新监管手段。依托畜禽规模养殖场直联直报信息系统,全面掌握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计划和执行进度,治理一个,销号一个。加强项目实施督导,全面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整改三是开展绩效评价起草《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绩效评价办法》,确定绩效评价要求和指标体系,要求有关省对项目县开展延伸评价。办法印发实施后,将进一步推动完善管理措施、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建立起务实管用的奖惩机制。 

  在实施中央预算内投资整县推进项目的同时,我部会同财政部启动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支持重点和目标任务与整县推进项目一致,共同聚焦585个畜牧大县,形成支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合力。在财政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进一步创新实施方式,选择4个省、5个市开展整省整市推进,由点带面促进粪污利用水平的提高。今年,财政部已明确启动剩余畜牧大县治理,实现了畜牧大县全覆盖,为全面完成粪污资源化利用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